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未來展望

因應人工智能、大數據、物聯網與5G的普世應用以及多極化、產業鏈重新組合的趨勢,台灣的產業要繼續發展、茁壯,企業人才培育必須兼顧創新設計、智慧製造以及產業智慧化跨領域技術整合的能力。

 

在技術整合方面,未來台灣產業界殷切需要更多熟悉跨領域知識、能夠整合相關先進技術,使台灣的產業技術持續超越國際的人才。由於未來的生活朝向於智慧城市,因此產業將擴大對AI、大數據、雲端等技術的應用。台灣年輕人需要學習的跨領域技術包括:(1)各產業的設計、製程、控管等關鍵技術、(2)將自動化、資訊化、智慧化導入產業應用的整合與規劃技術。

 

台灣為一島國,雖然資源缺乏、內需薄弱,基於過去四十年來累積良好的產業基礎與國際分工,我們必須繼續大步邁進的是:(1)國際化、(2)科技創新、(3)科技整合與應用。在台灣諸多隱形冠軍的行業中,譬如工具機、汽機車零組件、自行車,乃至於3C產業、航太產業,要導入自動化、資訊化、智慧化、無人化技術,有必要制定跨領域技術人才養成的系統性規劃,才能大量、有效地為企業培育整合力與規劃力的企業菁英。

 

因此本系未來的發展方向為:

 

(1) 培育產業資訊化、自動化與智慧化應用的跨領域人才。

(2) 培育基礎資訊能力為根基:包括程式設計、資料庫、網路、AI、大數據、IOT…等資訊能力。

(3) 強化產業資訊化與智慧化跨領域相關課程與應用:達到活用資訊能力、貼近就業市場、促進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能力。包括ERP、MES、PDM

     、PLM、多媒體動畫、品質管理、生產管理、智慧製造、碳盤查/碳中和、專案管理實務…等課程與應用。

(4) 擴大產學合作、實習與就業媒合:建立綿密的產學合作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網絡,涵蓋機械、電 子/電機、資訊、工具機、自動化機械、航太

     、車輛等重點合作企業。

(5) 引進企業優秀師資:邀請機械、電機/電子、資訊、管理等企業資深業師,傳授職場實用的技術、 經驗,並藉由產學師資共同指導學生專題製

     作、校外實習,培育具備跨領域技術、符合企業最愛、畢業即就業的優秀人才。

(6) 重視外語能力:鼓勵同學選修全英文課程、報名學校外國語免費課程訓練、報考語言檢定測驗、 申請教育部「學海飛颺」、「學海築夢」補

     助以及參與國際交流,以強化學生國內外的就業/就學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