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發展特色

『數位資訊技術開發』與『數位資訊應用與管理』為本系發展之二大特色領域。數位資訊技術開發:涵蓋資料庫、程式設計、大數據分析、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科技;數位資訊應用與管理:包括企業資源規劃(ERP)、顧客關係管理(CRM)等。據此積極建構各領域之專業知識與技術發展,落實系所本位課程之規劃與執行,充實教師實務與研究能力,推動本校重點特色,以提供學生學習上的廣度,有利於未來的就業機會。

 

(1) 系所發展特色主軸:AIoT於數位製造之應用(主要應用在ERP)

「AIoT(結合人工智慧之物聯網技術)」為本系發展特色主軸之一,AIoT採用的是物聯網和人工智慧這兩個穩定成熟的技術,人工智慧加上物聯網的AIoT應用所帶動的數位轉型,已經是現在商業發展的趨勢。AIoT不再是獨立的產業:在未來,沒有一個產業不會用到AIoT技術,本系將持續結合產官學量能,厚植學生職場競爭力,培育具前瞻性且符合產業需求之產業智慧化跨領域技術人才。

 

(2) 教師面:

A. 核心技術項目:強化研發團隊之整合。

持續整合並強化本系教師專業技術,結合廠商共同進行技術研發,取得AIoT關鍵技術或專利,並能應用於ERP等相關系統。

B. 核心技術項目:強化跨領域技術之整合。

持續加強本系教師在5G通訊傳輸技術、雲端數據管理與分析、傳感器與穿戴式裝置應用等方面之實務經驗及專業訓練,並能應用於ERP等相關系統。

C. 核心技術項目:強化AIoT教學、應用與研究。

鼓勵本系教師開設AIoT相關實務課程,提供學生更多實務學習機會,進而協助教師從事AIoT相關應用及研究計畫之執行。

 

(3) 學生面:

A. 培育重點項目: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整合實作場域功能之強化。

已設置AIoT整合實作場域,並提供AIoT相關設備儀器,除強化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整合實作場域之功能外,配合課程教學輔導學生取得相關專業核心證照,並與業界廠商合作結合學生實務專題製作,提升學生競爭力。

B. 培育重點項目:AI與IoT技術專才培育。

輔導學生修讀AI與IoT相關核心實務課程,及ERP相關系統應用之實務課程。鼓勵學生積極參與AIoT主題相關之校外競賽。

C. 培育重點項目:產業智慧化共培人才。

設置AIoT整合應用數位製造教學、研究及服務中心,結合業界廠商需求,簽訂產學合作計畫,並輔導學生進行產業實務實習。

 

(4) 特色發展魚骨圖: